close

  

為0-5歲寶寶辦理Bookstart嬰幼兒借閱證 [*限台北市]

 

雖然科技的發展導致大部分的寶寶一出生就接觸不少3C用品,但對於書本的閱讀,個人覺得還是無可替代!

至於什麼時間點才需要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呢?其實在出生後,開始看黑白字卡的時候就已經是個起步

而培養閱讀習慣重點不在於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,則是從中培養定力、並藉由繪本刺激視覺等發展

書本的各種設計也可以透過觸覺、或是不同方式的操作,讓小孩有不同感官刺激,以及手眼協調等訓練。

 

在小宇宙剛出生看的黑白圖卡,到四個月開始接觸布書,八個月開始翻硬頁書,一歲辦理了第一張借閱證。

每個寶寶的氣質都不同,小宇宙屬於好動瘋狂坐不住的個性,因此在這一年中,只要有吸引到她對書本的翻閱動作有興趣,我就很滿足了,至於有沒有吸收到書裡的內容,我並沒有太在意。

基本上市立圖書館有在做閱讀好書的推廣,針對寶寶不同階段,提供適齡的「開啟寶寶閱讀之門」講座給大眾,我覺得很不錯,也報名了聽講座,可以選擇離家近的圖書館,這真的很方便耶!

 

  

我參加了在天母圖書館為6-18個月的寶寶當主題舉辦的演講,不需要帶寶寶去,不過需提前上網登記報名。也可以在演講前,在線上辦理借閱證申請,到現場領證的時候會比較有效率。而第一次辦借閱證和聽演講會得到三本書(菲菲生氣了/小雨滴/誰的家到了),可以帶回去念給寶寶聽,不用花錢!很划算的~

沒想到報名的人不少,甚至還有阿公來聽演講,想了解怎麼唸書給孫子聽,也有第二胎的媽麻第二次來聽(生大寶時有參加,二寶也不放過),而多數為新手爸媽來聽演講。而在講座上,有二寶媽媽分享當初如何培養大寶的閱讀的習慣,也有新手媽麻煩惱孩子坐不住,沒在聽,以及講師分享每個階段的適齡讀物有哪些,當然我就先不列出書本項目,因為真的好多喔,有興趣的人再請詢問我囉。不過父母提供閱讀的環境很重要,就算孩子剛開始不懂,或是透過玩樂的方式進入閱讀的世界,這都是很好的開始。

  

而培養小宇宙的閱讀習慣,我是透過他平常五感的刺激和探索的玩樂之外~ 漸漸提供他書籍讓他"認識"書(包含怎麼樣翻書)和對書產生好奇和興趣。而提供的書籍分很多種類,培養也是一個很長的階段 包含剛開始口腔期用嘴巴認識、到丟書、接著踩書、到她對書裡的東西有興趣,會自己指想了解的東西,這過程真的是很冗長但也很有趣。希望每個寶寶都有機會培養這樣一個興趣。

 

以下是圖書館的相關資訊,提供給有需要的爸拔媽麻或是爺爺奶奶囉!

講座資訊:[可挑選圖書館分館]

[台北市立圖書館 BookStart-閱讀起步走:開啟寶寶閱讀之門(6-18m) / 培養小小愛書人(18-36m) / 繪本介紹(3-5y) / 親子共讀(3-5y)]

 

線上申辦:[限台北市/線上申請需到圖書館分館領取/需要戶口名簿正本] - 點選"網路辦證"

Bookstart嬰幼兒借閱證借閱證

  

  

^以上是109年3-5歲講座送的繪本2本

arrow
arrow

   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